小小骄傲

佛系磕cp,文笔小白,纯兴趣爱好分享。

【忘羡】仙君,你的雅正掉了!——历劫篇04


一月后,有了这笔从大臣那里剥夺而来的巨款,好歹是使受了灾的江河流域的困境得到了有效的处理。

一波方平,一波又起。惠日国西部边境与凤翎国相交,近日也不知怎的,凤翎国知晓了惠日国如今为了赈灾,国力遭到好一番消耗,便趁机大举进犯边境。这一日朝堂之上,许多大臣针对此战派何人前去而争论不休。大抵分成了两派:一派是以尚书为首的老臣建议让瑾泉将军魏无羡挂帅出征,另一派是以大理寺少卿为首的年轻臣子建议让太子御驾亲征。两派互不相让,一时争不出谁胜谁负。坐于皇座之上的温若寒,看着大臣们在下面议论纷纷,一时觉得十分烦躁,直接出言制止:“行了,都吵些什么,不成气候!”

顿时所有大臣都禁了声,低下了头。这时尚书从队列中出来,走至中央行礼说道:“启禀君上,此次凤翎国来犯,定然是有备而来,这些年来,凤翎国对我们一直虎视眈眈,而且休养生息,招兵买马,现在其国力绝不可小觑,所以老臣觉得还是应当派瑾泉小将军出征为好,将军多次作战,定然经验丰富,如此才能保我边境安宁。”

大理寺少卿闻言,也站了出来,辩驳道:“微臣觉得还是应当派太子前往更为合适,太子代表君上,若能带兵,将士定然受到鼓舞,也可让太子立下军功,建立威信,何乐而不为呢?”

尚书:“此乃国之大事,太子经验不足,如何能打仗?”

大理寺少卿:“尚书如此偏向瑾泉将军,莫不是有什么勾当?”大理寺少卿见说不过尚书,转而进行人身攻击。

尚书:“胡说八道,君上,老臣之心,天地可鉴!他……”

温若寒:“好了,真是没完没了,各位爱卿还有什么建议么?”说完,看了一眼温旭,二人交换了一个眼神,随后温旭轻咳一声,立马有一大臣站了出来。

大臣:“君上,微臣有奏,臣以为江澄小侯爷也可为国分忧!”

温若寒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,似是在思考这个建议的可行性。魏无羡顿时觉得不好,江叔叔就这么一个儿子,还是自己去更为妥当,于是主动请缨:“君上,魏婴请战!”

魏无羡话一落下,许多大臣顿时议论纷纷,蓝湛闻言也看了一眼魏无羡,魏无羡见之,回以一笑。

温若寒看魏无羡主动请战,顺坡下驴,直接就定了下来,还在面上夸奖了一番:“好,魏婴当真是有长泽的风骨,那就封瑾泉将军为元帅,五日后出发吧!”

魏无羡:“臣领旨。”

刚一下朝,众人纷纷向魏无羡道贺,又是一次立功的机会,魏无羡虽不齿他们的阿谀奉承,到底是做足了表面功夫,只有江枫眠苦口婆心说了几句,想让江澄陪同,互相照应,但被魏无羡拒绝了。

魏无羡:“江叔叔,你放心吧,我这次也能平安归来,江澄那小子毛躁得很,让他一起去了,我还不烦死,还是让他好好陪虞夫人和阿姐吧!”

江枫眠见魏无羡坚持,叹了口气,不再劝说,又嘱咐几句之后便离开了。

魏无羡刚一出宫门口,便看见蓝湛的马车在外,蓝湛站于一旁,向他看来,魏无羡不禁有些好奇,继而走了过去。“蓝湛,你怎么还没走?”

蓝湛:“等你。”

魏无羡更不解了:“等我,蓝二公子等我作甚?”

蓝湛:“你为何主动请缨,你明知……”

魏无羡见蓝湛竟要直说,顿时一惊,直接过去捂住蓝湛的嘴,然后眼睛四处看了看,发现没有人才放开他。

被放开的蓝湛似乎没料到魏无羡此举,顿时面色难看起来,绷着一张面孔,紧盯着魏无羡呵道:“魏婴!”

魏无羡顿时一脸无辜“蓝湛,你吼我干什么?我是看你要说错话了,才阻止你的,你也不看这是什么地方,你的意思我明白,可是我要是不站出来,江澄便要去了。江叔叔就他一个儿子,叫我如何放心的下。”

蓝湛闻言,脸色稍有缓解,说道:“那你呢?”

魏无羡:“我,怎么样,反正我就一个人,怕什么?”说完向前一步,直接靠近蓝湛耳边说道:“我如何看不出来那君上与太子的心思,摆明了苦活累活全推他人身上,自己占着宝座,安于享乐。可是这又能如何,总是得有人做的,更何况还有一国百姓呢!”

魏无羡在靠近蓝湛之时,蓝湛稍有退缩,又被魏无羡拽住,见魏无羡与他说这话,才未发作,看向魏无羡的眼神多少有了几分认可。

魏无羡见蓝湛面色好转,便又得寸进尺:“左右我们是邻居,蓝二哥哥不如载我一程呗!”

蓝湛一听此话,顿时收回目光,心中懊恼,怎的就相信此人会有什么正经。随后不再理他,直接上了马车,叫车夫回府。魏无羡见蓝湛没有反对,便默认他同意了,直接窜上马车坐了进去。马车行驶,只听帘内传来一声“魏婴,你……”以及魏无羡无比放肆的大笑声。


评论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