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骄傲

佛系磕cp,文笔小白,纯兴趣爱好分享。

【忘羡】仙君,你的雅正掉了!——历劫篇06



除夕夜,蓝湛正在处理各地知府上交的公文的时候,突然听到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,带有一丝疑惑,招了郭总管前来问话。

郭总管进来之后,蓝湛依旧埋头于公文之中,连头都没抬,问了话:“管家,外面发生了何事?”

由于是除夕夜,郭总管也穿上了红色长衫,面上喜色,看起来十分喜庆,恭敬地回道:“回含光君,是外面在放烟火,很是热闹!”

蓝湛闻言,顿了一下,随后放下了手中的公文,喃喃道:“烟火么?”

郭总管像是听到了蓝湛说了什么一样,提议道:“含光君,您处理公务多时了,该歇一歇了,不如去看看外面的烟火吧!老奴见着还算漂亮。”

蓝湛点了点头,起身向外面走去:“嗯,好。”走到门口,便看见天边正在绽放的烟花。

蓝湛缓缓抬起头,注视着眼前的烟花时而像金菊怒放牡丹盛开,时而像彩蝶翩跹巨龙腾飞,时而像火树烂漫虹彩狂舞。

看了一瞬,收回目光,转而看了一眼旁边的墙头,上面一如既往地空空荡荡,但此时的蓝湛总觉得少了些什么,而后陷入回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又是一年一度的上元佳节,京城处处张灯结彩,城中的灯会更是人潮涌动,热闹非常。

“江澄,你给我站住,我警告你,赶紧把阿姐给我做的莲花灯还给我,否则等我抓住你,非打的你满地找牙。”魏无羡追着江澄在人潮中狂奔。

江澄闻言十分嘚瑟的回头冲魏无羡做了个鬼脸,然后继续跑:“我就不给,有本事你来抓我啊!略略略。”

魏无羡:“你给我站住。”然后又追去。

江澄跑到了灯会人最聚集的地方,看到一个胡同,想了一下,便直接朝里面跑了进去。过了一会儿,魏无羡才从人群中扒了出来,左右看看,江澄不见了。魏无羡不禁一时懊恼,“我去,江澄这小子跑的还挺快。等我回去收拾他,想不到这灯会这么热闹啊!”

魏无羡见左右都是卖各种小玩意的,好奇得很,走过去东看看西瞧瞧,看什么都挺新奇。要是挑一个东西送给阿姐也不错,肯定能逗得她开心,魏无羡如是想到。

忽然一盏小兔灯笼吸引了魏无羡的注意力,这灯笼倒是十分小巧可爱,魏无羡将它摘了下来,左右看了看,觉得很是好看。

摊主:“公子,这灯笼好看吧,买一个吧!”

魏无羡点了点头,表示赞同:“是不错,多少钱啊!”

摊主:“三文钱。”

魏无羡付了钱之后又去了别的地方逛了逛,收获颇丰,最后他也没找着江澄,心想着回去之后再跟他算账,便回去了。结果在回去的途中路过了蓝府。蓝府装潢也算气派,魏无羡忽的想起了蓝湛那个小古板,好长时间没见了,于是心头升起恶作剧的心思,直接拿着东西窜进了蓝府。

魏无羡一眼便看见了在院子里站着的蓝湛,一身浅蓝色长袍,手拿一本书,静静的站在那里,眼睛看着门口,也不知在想些什么,就连魏无羡窜了进来,蓝湛都没有察觉到。

魏无羡直接伸手拍了一下蓝湛的肩膀,蓝湛被惊了一下,顿时缓过神来,一见是魏无羡,一对眉毛拧成了川字,退后两步,对魏无羡呵道说了一句:“你!”还未说完下半句话,就被府里巡逻的护卫听见,随即大声喝到:“何人在那!”并往声音的方向走来。

蓝湛见魏无羡在那用手一顿比划,叫他不要说他来了。蓝湛鬼使神差地回了一句:“无事,是我!”

护卫走近隐隐见到是蓝湛,赶忙行了个礼,说道:“原来是二公子,下属不知是二公子,方才多有得罪,还望二公子海涵。”

蓝湛看了一眼转弯处,说道:“无事,你去那边看看吧!”

护卫们行了个礼便离开了,魏无羡赶忙又从角落窜了出来,抱怨道:“蓝湛,你家护卫也太精明了,吓死我了!”

蓝湛没有接魏无羡的话,反而质问他:“魏婴,你怎会在这?”

魏无羡笑了笑,答道:“来看看蓝二公子在干些什么,结果却让我逮着你在偷懒,嘿嘿!”

蓝湛闻言,像是被揭穿了什么极力掩藏的事,恼羞成怒:“胡说八道。”

魏无羡闻言更加放肆,咬了一口糖葫芦,一边嚼着一边说道:“蓝二公子,我都看见了,你还不承认,是不是想出去玩啊!你跟我说,我带你去啊!”

蓝湛的耳朵逐渐升上一抹粉色,还好是在黑夜,魏无羡并没有发现,蓝湛仍旧嘴硬道:“我没有!”

魏无羡摆了摆手,一副无所谓的样子:“好了,不逗你了,诺,这个灯送你吧!”说罢,将自己手里的小兔灯笼递给蓝湛。蓝湛不动,只是用眼睛瞪着眼前的少年。

魏无羡催促了一声:“拿着呀,送你的,算我送你的上元节礼物吧!”

蓝湛看了一眼魏无羡手里的小兔灯笼,犹豫一下,还是伸手接了过来。

魏无羡见蓝湛接下了小兔灯笼,将手收回在衣服上拍了拍“这不就对了,痛快点多好。”

蓝湛仍旧没有回答,只是盯着手里的灯笼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魏无羡也没有感觉到一个人说话的尴尬,继续絮叨着:“这么热闹的节日,你家长辈也肯定不让你出去,唉!少了多少了乐趣啊!对了,一会儿会放烟花,我们一起看吧!”

说罢也不管蓝湛是同意还是拒绝,直接将人拖到了房顶上。

两人到了房顶上,蓝湛一阵挣脱,并且压着声音警告似的又喊了魏无羡:“魏婴!”

魏无羡赶忙放开手里抓着的袖子,而后往瓦片上一坐,对蓝湛说道:“好了,蓝湛,我只是请你看场烟花,做什么一副被我调戏了似的,快坐吧!”

蓝湛闻言依旧盯着魏无羡,活像是要把魏无羡身上盯出个窟窿才肯罢休。魏无羡也不再理他,又咬了一口手里的糖葫芦,边吃边说:“还别说,真挺好吃!”

突然天空上方绽放了一束烟火,色彩绚丽,紧接着噼里啪啦,四处都开始响起了鞭炮声,天上的火光映亮了京城的每一个角落。

借着火光,蓝湛也看到魏无羡的脸上洋溢的笑容,而后就像忘记了刚才的不愉快,转而抬头欣赏起了烟花。

魏无羡抬手指了指天空刚出来的牡丹说道:“你看,蓝湛,多好看!真热闹啊。”

蓝湛难得点了点头,平淡的吐出一个字作为回应:“嗯。”

魏无羡见蓝湛站着着实不方便聊天,又伸了手将他拽了下来,蓝湛一时不察,差点被拽的跌倒,幸而魏无羡手快一揽,蓝湛才稳稳当当的坐在他身边。

蓝湛无言,魏无羡以为他是被吓得,还安慰道:“没事儿了,我不是拽住你了!”

说罢,蓝湛有几分气恼,面颊逐渐染上了红晕,幸亏是晚上,魏无羡看不见,蓝湛又瞪了他一眼之后,继续看烟火。

魏无羡依旧自说自话:“我就猜到你肯定可怜兮兮的又在学习,你家长辈也是的,上元佳节也不给你放个假。”

蓝湛适时回了一句:“背后不语人是非。”

魏无羡无奈一笑:“好了,知道你们家规严,我还不是看你孤单,来陪陪你!”说完之后两人都很有默契的不再言语,静静的看着天边烟花一束束的绽放。

约莫过了半个时辰,魏无羡起了身,拍了拍手,看了看手里的糖葫芦还剩两个,直接递给了蓝湛:“这个也给你,还不错,尝尝,时间不早了,我还得回去收拾江澄呢!”也不管蓝湛是否要接着,拉过他的手直接一塞,便施展轻功飞走了。

蓝湛看了看魏无羡离开的方向,也从房顶上下去了,到了屋里,看了看手里的糖葫芦,不知如何是好。

盯了一会儿之后,蓝湛有些迟疑的将糖葫芦往嘴边送,咬了半个。

嗯,的确是甜甜的……


评论(2)

热度(23)